三寸月

【烨柏】读书

【烨柏】少年记事
 
 感谢评论区一位朋友发现了常识性的错误,还有什么不好的地方请大家多多指正了

1.读书

摇头晃脑喃喃自话,盛长柏在屋子里温习昨日所学,忽然窗户处传来响声。轻笑了下,放下书起身转悠到窗边,打开一看,果然是顾家小哥。

“则诚,今日天气大晴,出去打马球可好?”

窗外的俊朗少年背着阳光,嘴角笑意盈盈,倒是比日光更灿烂几分。

盛长柏看看外面铺洒的阳光,到也有几分心动,只是功课还未完成,只得拱手。

“仲怀亲自来邀,我本应去,不过这昨日的功课还未温习完成,怕贪玩误了,你和其他子弟去吧,不好耽搁这大好时光。”

“昨日的功课现在还未完成?这不像你的作风,哪里的书籍这样难,让我来看看。”


正说着话,顾廷烨一边撑住窗拦翻身进窗一边走到那书桌旁,翻了翻上面放置的书籍。“这本我偶然翻过,单单看前面是有些枯燥乏味的,内容也较深,你怎么读的下去的……哎——则诚,你这竟然还有话本?”

盛长柏的眼神原是追着顾廷烨的身影,听到这话走上前仔细看了下,想了想便道:“这应是昨日从小厮那里收来的,本是准备闲时翻看,不过一直未背好功课,也不好起闲心,如今还让仲怀白白来寻我这一趟。”

顾廷烨抬手抓住小衙内准备告罪的手腕,笑道:“无妨,也是我的错,突然来寻你玩耍。你且先温习功课,早些温习完我们还可早些出去玩。”摇摇另一只手中抓着的话本,“我坐在旁边看这个,不碍着你吧?”

按理说应该拒绝的,不过……不知道为何有些不忍心。

“仲怀怎会碍事,你想看就看,我紧着些,必不会让你等太久的。”盛长柏说着话,将人领到书桌旁的软榻让其坐下,又指指旁边的糕点茶水,带着笑意道:“这我就不招待了,劳烦仲怀自己动手了。”

“无妨无妨,我自己来也不是一次两次了,则诚快些背书就好,还想早些同你出去玩呢。”说话间顾廷烨已经顺势窝在软榻上,找了个舒服位置,满足的叹息一声,抄起手里的话本看了起来。

盛长柏看着顾廷烨一连串的熟悉动作,心里莫名觉得有些轻快,也不再说话,转身坐在书桌前,专心温习功课。

“……则诚,你要是哪里觉得晦涩难懂也可以问问我,当初虽是被父亲逼学的,还是有几分成效。”顾廷烨眼睛盯着话本,眼神却不知落在何方,嘴角也不自觉抿紧了些,干咽了一下,想是方才糕点吃的多了些,茶水不足的缘故,他没忍住开了个小差。

“……劳烦你了。”

猛然被带些清冷的少年音色拉回思想,眨了眨眼睛,开口带上了些歉意,问道,“则诚你刚说什么?这话本太着迷,没忍住走神儿了……”

盛长柏倒没生气也无恼怒,仍在认真看着自己身前的书本,笑着重复了一遍:“我自说是好,有仲怀在总会轻快一些,只是要劳烦你了。”

听到这话顾廷烨没忍住露出笑意,眼神落在那读书的少年身上,比窗外的暖阳还要暖上几分。刚刚口中的干渴也不知道跑哪去了,只觉得现在什么都甚为舒心。


“无妨,你问就好,我知无不言。”

屋外阳光明媚,透过窗扉落入屋来,点点灰尘漂浮空中如金光洒落,书桌前的少年轻声读书,时不时转头同软榻上的少年交谈几句,正当是一派祥和之景。


“呼……”盛长柏放下手中的书籍,研读透彻这样一本晦涩的书让这个沉稳少年也有些兴奋,不由得放松仪态,站起身来懒懒的活动了一下,满足的发出一声叹息。“多亏了仲怀,要不我现在还被困在这书桌前呢。”

“还是则诚聪慧,那我们现在可直接去打马球?”顾廷烨嘴里搭着话,眼睛略出神的盯着少年动作间露出的手腕,与衣袖滑落露出的小臂,还有愈发劲瘦的腰杆,耳朵不知怎么有点发烫。

“都要午时了,看话本看傻了吧,走,你我一同去外面,我请你吃饭。”盛长柏拽着顾廷烨的胳膊把他拉起,立在旁边看人整理衣衫,“吃完饭正好走到马场,路上消食,走到马场准备准备就可上马了。”

“嗯,也好,只是要则诚破费了。”

“无妨,你少吃些便是。”

“你刚刚和我说请吃饭的,现在就反悔不成?”

“说笑说笑,仲怀莫要怪我。”

少年一同出了门,路上闲谈之声渐行渐远。

……

府门外

“仲怀,你很喜欢看这话本吗?怎么现在还拿在手里?”

“…这里面讲一侠士一医者共同闯荡江湖,救国救民的故事,我甚是喜欢,不自觉就带出来了。”

“这么喜欢……那送给你就好,回去我和那小厮说一声,赔他一本。”

“嗯,多谢则诚。”

两人各自去牵自己的马,顾廷烨转身就感觉有点欲哭无泪,则诚会不会认为我很不务正业,直说自己已经忘记话本就给带出来了会不会有点蠢,万一则诚问我为什么忘记话本的话我又该怎么说……嗯?话说我为什么会忘记话本。

仲怀少年今日有了新的疑惑。

盛长柏一边牵马一边用背完功课放松的头脑漫无目的的想着事情,原来仲达喜欢这样的话本,我原以为他只对任何书都不感兴趣……要不让小厮多去找一些,待仲怀下次来给他,太多也不太好,一两本就够了。想必仲怀会高兴的。

则诚少年今日没有疑惑。

少年鲜衣怒马,一青衫一白衣牵马漫步在这人间烟火中,走向未知的远方。不过现在,他们只是去打一场马球罢了。

评论(6)

热度(146)

  1. 共2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